2008年11月14日 星期五

麵包蟲飼養法

看過許多網友用麵包蟲的經驗,在這邊分享一下個人成功繁殖麵包蟲的方法。其實麵包蟲這種生物是相當好飼養的!而且是一種營養價值相當高的活餌(但是營養價值高不代表營養均衡)!一般在水族館或是鳥墊都可以買的到麵包蟲,都是秤兩賣的,一兩大約是1520大洋。而麵包蟲可吃的東西相當多樣!我以前曾經以楓葉鼠吃剩的飼料餵食,可是發現會有臭味產生,尤其是蔬果類放久後會有霉味!非常噁心!!

買回來的麵包蟲裝在淺盆(塑膠或鐵製皆可)中,麥麩抓一把、將饅頭剝成數塊,丟入淺盆中即可,麵包蟲會鑽入饅頭中啃食饅頭。麵包蟲會越長越大,倒楣的被抓去餵鼠鼠,笨蛋的被同伴吃掉(麵包蟲是一種會自相殘殺的生物),夠大條的會變成白色的蛹,蛹孵化後是黑褐色的成蟲,成蟲好像不會飛,此時持續給予足夠的食物,久了之後,你會發現自然有小隻細細的麵包蟲出現。另外亦有前輩指出,麵包蟲的成蟲要餵水,建議丟一團沾水的衛生紙,要注意不要弄濕了環境,其中飼料也可以用"台糖飼料"來餵食,相當經濟實惠。實為居家旅行之必備良伴!

目前我自己的飼養方法是,白饅頭(一個8~10)麥麩(一斤10)鰻粉草蝦飼料(鰻粉與草蝦飼料是實驗室內的東西 反正也不會用很多:pp),至於水的話,就拿吃剩西瓜的白肉連皮讓他們吃,他們爽的要命!看著麵包蟲的成長茁壯,心中無限的喜悅油然而生。每次拿著長3cm、寬2mm的麵包蟲逗我的鼠鼠,看他們渴望的眼神,愉悅的啃嚼著麵包蟲,那種脆脆的聲音我,真令人心曠神怡~~我不會餵他們吃別的食物!!ㄟ......好像越說越遠了!

總之,麵包蟲是種生命力相當耐的生物!飼養容易,營養價值高!適合剛出生開眼後小鼠成長營養補充、懷孕期與生產完後母鼠恢復體力、平常沒事的公鼠保持"精力旺盛-虎力亞補"!但是切忌非必要時期不可餵食過多,以免造成營養過剩或失調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